繁体简体

蔡英文穷途末路,出险招有用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12 11:09:11

photo.webp (10)

蔡英文

蔡英文的“双十讲话”,只提国际与台湾地区的疫情合作,却不提国际对台湾地区的安全承诺与保证,显示她也知道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往后两年,她可能会愈来愈感到自己走向穷途末路。

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办公厅主任杨洁篪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于10月6日在瑞士苏黎士会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拜登会在年底以前举行一场在线峰会。事实上,早在6、7月间,国际上各项情资都指向拜登有意与中国大陆改善关系。

可是蔡英文偏偏不信邪,还是决定全力推动“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成为“台湾代表处”的升等案。

9月上旬,她还特别派遣“台湾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顾立雄与台当局外事部门主管吴钊燮前往美国,准备临门一脚,让升等案成功达阵。未料,安全单位情报不灵光,他们抵美的时间点几乎与习拜通话撞车,蔡英文原先以为十拿九稳的升等案,也就此泡汤。

按照蔡英文的计划,代表处升等案,加上稍早在“美日台安全论坛”提出将中国大陆视为邻国的“邻国论”,以及民进党党团计划顺势提出的“台独”擦边球“修宪案”,足以让“台独版光辉十月”大放异采,为误以为蔡英文推动“台独”不遗余力的民进党支持者打一打气。当然,这一切都已成为明日黄花。

中美行将改善关系,不仅在美国政府各部门产生立即而明显的效应,连远在东亚的日本也闻弦歌,而知雅意。

拜登在8月下旬阿富汗撤军后强硬表示“台湾如遭侵略,美国将援引北约模式回应”的话言犹在耳,本月1日美国副国防部长希克斯女士,回应大陆军机56架次飞入台湾西南海域的紧张情势时,仅表示“美国将确保台湾具有自卫能力”,语气显得已大不如先前五角大厦的强势立场。

针对大陆军机飞驶台湾的问题,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3日在记者会上仅说,美国将协助台湾自我防卫,好像拜登完全没有说过要用“北约模式”对待台湾一样。

让蔡英文直接感受到政治现实的一面则是,台湾当局6日在华府双橡园举办的酒会,除了奉命必须参加的“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之外,竟无任何重要官员到场,连一向力挺台湾的白宫印太总监坎伯都避不出席,可说非常不给蔡英文面子。

原先相当挺台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于本月5日,甚至表示日本政府希望两岸能和平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不过,日本希望两岸建立沟通管道的期待,也让蔡英文深感为难。

美、日两国对台湾态度转趋冷淡,大陆对两岸复谈定下必须接受“九二共识”的门槛,这也难怪穷途末路的蔡英文别无选择,只有在“双十讲话”一面提出“‘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刺激大陆的话,一面提醒民众“台湾正面临空前严峻挑战”,号召全民“共识化分歧,团结守台湾”。

问题是,走头无路的蔡英文平时不体卹民众,连防疫不力都死不认错,这时却呼吁民众团结,其谁能信?

今天蔡英文走到穷途末路这个地步,一面提出“两国论”挑起两岸矛盾,一面又拜托民众“团结守台湾”,恐怕急于与中国大陆改善关系的拜登,不会给她好脸色看!

 

【陈一新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