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基隆变北海?看民进党的行政“乱”划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0-21 16:01:56

photo.webp (8)

林右昌

基隆市长林右昌主张将基隆市、汐止区及台北市划在一起改制为“北海市”或“大台北市”,理由之一是这样子柯文哲可以再选一次市长,闻之令人喷饭;细思之,令人恶心!因为同理林右昌两任市长任满,基隆市改制,他也可以再选,这种处心积虑的吃相真是难看。

不久前新竹市长林智坚也主张新竹县市合并升级“直辖市”,因为竹竹合并总人口不到100万,民进党万年总召柯建铭还对外强调可以修改相关发条,把升级的人口门槛125万下修到100万。柯还强调立法机构这个会期来得及修正,意思是帮助年县市长选举,林智坚就不受两任任期限制,可以再选大新竹市市长。

以上两个民进党市长的政治算盘,大家也都算的出来,但凸显出两个问题:第一是后蔡英文时代,蔡已经掌控不住党内派系山头,各方势力纷纷想方设法,企图割地封侯,在后蔡英文时代壮大自己的权力基础。林智坚有老柯力挺,林右昌丢出基隆市“升格”后,郑文灿力挺。

正因如此,看来地方制度法条的修正,民进党可能会横柴入灶,在立会以多数暴力蛮干过关。如果真是如此,台湾地区会有七个所谓“直辖市”,甚至于若照林右昌的另一个“升格”构想,把基隆市和新北市的七个区合并“升格”“直辖市”,那就有八个“直辖市”,届时民进党会不会把这个乱象也吹捧为“台湾价值”?

第二个被凸显出来的问题是民进党把严肃的或行政区划根本视为地上涂鸦,拿起一根木棍或竹杆,随意乱划,简直是占山立寨,占地为王,践踏法律到如此的地步,令人悲叹:这才是民进党真正要的“台湾价值”!

严格说来,依规定行政区划必须以“行政区划法”为之,民进党现在是立法机构的优势多数,要通过“行政区划法”易如反掌,但它不走正道,反而要修“地方制度法”,而且强调只修人口125万门槛。

事实上,依“地方制度法”的规定,“升格”“直辖市”除总人口数必须超过125万之外,“且”必须是在文化、经济、都市化及区域发展上有其特殊需要,才可以设“直辖市”。特别用“且”这个字,很明显的125万只是条件之一,其它条件也是充分必要的。但民进党政治人物为了抢地盘,可以完全忽视。

平心而论,“升格”“直辖市”的规范,根本之道应回归“行政区划法”。行政区划上依据的原则大都是:山川河流地理形势、人口分布、族群、产业经济发展、人文风俗特性、历史传统、工商发展、交通规划等等多重因素的考虑,不是只有选举选区政治因素而已,否则就是为了私利对行政区域“乱划”。

蔡英文在前些日子的讲话中,自己都讲行政规划、地方制度及区域发展要检讨调整,但要符合民意,换句话说必须由下而上,反映民意。但如今地方诸侯为一己私利由上而下提出各种乱划主张,蔡英文如果“罩不住”,管不了自己党内诸侯,证明了她已经是“跛鸭”领导人了,她的政策宣示,也不过就是说说而巳!

【高永光/台湾政治大学教授】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