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大陆美食热”既是文化共鸣更是情感共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12-07 15:19:08

深度分析1

近段时间以来,台湾持续掀起了“大陆美食热”,螺蛳粉、热奶宝、酸菜鱼都让台湾民众的“味蕾”领略和感受到了大陆美食的诱惑与魅力。这种以饮食美食引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潮流,势必引发两岸同胞的文化共鸣与情感共鸣,在互相了解、彼此包容、增进情谊中消除偏见、减少盲点、打消疑虑,进而让两岸同胞的心更近,情更浓,爱更多。即便民进党当局利用各种手段和方法,对来自大陆的神曲、舞步、美食、短视频等扣上“统战”的帽子,层出不穷的抹黑,处心积虑的抹红,都无法阻挡和隔断台湾同胞对大陆发自内心深处的那份真情真爱。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两岸民众的很多口味是一样的。所以,台湾同胞钟爱青睐大陆美食既是对“是台湾人、更是中国人”的文化共鸣,更是对“两岸一家亲”的情感共鸣,在这种认知认识中感受大陆、了解大陆、向往大陆、走进大陆、拥抱大陆,当两岸年轻一代在“美味佳肴”中碰撞出同胞守望相助的火花,交织出家人越走越亲的画卷,情感连结、文化认同、家人真爱就如同一丝丝春风暖意滋润两岸同胞的心田。

“爱美食”是两岸同胞文化共鸣的体现与彰显。岛内媒体报道称,源于重庆的酸菜鱼是近期讨论最高的热门菜,在台湾的店铺也是“遍地开花”,民众平常要排队,人多的时候要等候多达几个小时才能享用到这个美食。台湾大型餐饮集团,都将酸菜鱼视为未来的发展重心,如汉来美食旗下的“溜溜酸菜鱼”就在南台湾大举扩张版图,甚至一些传统餐馆也转型卖酸菜鱼。“溜溜酸菜鱼”5日正式在高雄巨蛋商圈开第3家分店,年营收估计超过2亿元新台币,明年计划再开三至五家店;“姥姥酸菜鱼”成功插旗台北101大楼;“刁民酸菜鱼”扎根台中后又插旗台北。此外,螺蛳粉、热奶宝也在深受台湾民众的喜爱喜欢,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大陆美食热”,重庆酸辣粉、山西刀削面、山东饺子、魔芋爽、胡椒猪肚鸡、海南椰子鸡、烤冷面、鸡蛋灌饼等美食在台湾被摆摊热卖,夜市上更是随处可见。成为岛内“爆款”美食的螺蛳粉,多名人气视频博主争相赶这波热潮,在他们的视频中:开箱介绍螺蛳粉、评比螺蛳粉,让螺蛳粉逐渐打开在台知名度。台湾消费者开始通过代购、团购等方式购买、尝鲜,街头上也出现越来越多现煮螺蛳粉店铺。其中,有一个可喜的变化就是,在TikTok、小红书等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下,台湾民众对于大陆饮食文化的接受年龄层正在快速下降。这足以发现,台湾同胞的“大陆美食热”已经到了真爱深爱挚爱的境况,这种用美食连结起来的同胞情感纽带将会辐射到两岸交流的各个领域行业,他们在享受品尝大陆美食中提升了对大陆的认知认识,虽然民进党当局惯用乱扣“统战”帽子的手法戏法,在两岸同胞文化共鸣越加牢固面前显得一文不值,这种流畅在两岸同胞血液里的文化认同是任何人也割不断隔不开的。

“爱舞蹈”是两岸同胞情感共鸣的纽带与桥梁。台湾同胞除了对大陆美食的钟爱之外,对抖音爆火舞蹈“科目三”也到了着迷入迷和如知如醉的地步。台中大远百、中友百货的门店,都有店员大方跳起这种舞蹈,甚至捞面师傅也加入舞蹈行列,连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也跟着跳了一段,可见“科目三”风潮在台湾热的程度是相当的“火爆”。岛内民众表示,现在他打开手机,就能看到火爆台湾的“科目三”舞步,可以说抖音神曲舞步“科目三”已经火遍全网。这股风潮以惊人的速度席卷台湾,社交平台的发展和在台湾的开花结果,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喜欢上了网络流行舞蹈,彻底政府和迷倒了台湾年轻一代。一名中学生在大街上疯狂地表演大陆神舞“科目三”、台湾青年通过短视频平台展示自己“科目三”的舞蹈才华,从台湾的学校教室到大街小巷,从台北车站到旅游景点,“科目三”可谓是在台湾火了一片。参加2023年第二届海峡两岸暨港澳电竞联赛的台湾选手陈志豪认为,平常挺喜欢通过抖音与小红书“刷刷短视频”,通过游戏交流拉进彼此心灵距离,“彼此相互间的关系自然不会坏”。其实,这种“爱舞蹈”就是两岸同胞情感共鸣的纽带与桥梁,一头牵着大陆同胞,一头牵起台湾同胞,两岸同胞通过小红书、抖音、B站等社交平台,以平民视角和心态传播两岸同胞对生活的向往与期待,让彼此看到更加“多元、真实”的闪光点和聚焦点,尤其是改变台湾年轻一代对大陆的误区与偏见,跳脱出民进党当局“妖魔化”“丑陋化”大陆的种种全套和套路,在缩小对大陆“认知差”中到大陆看一看、走一走,那种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同根根源、同文同种的情感共鸣油然而生,涌上心头,在触动心弦中自觉自发让两岸同胞的心越来越近、越走越亲。

“爱神曲”是两岸同胞同频共振的传承与接力。据统计,50.7%的台湾青年最常使用的资讯平台是抖音,2018年在台湾设立运营团队上线之后,迅速成为台湾地区下载量第一的短视频APP。岛内媒体称,台湾KTV点播排行榜前十名有一半是大陆歌曲,好多是网红歌曲。台湾民众表示,大陆短视频平台上的“神曲”在台湾流行的速度越来越快;台湾网民留言“车同轨,书同文,舞同步”“文化交流丝滑柔顺、无缝对接”;抖音歌曲《孤勇者》《小小花园》《求佛》《恐龙扛狼》《我姓石》等成为台湾热门网络流行梗,在岛内掀起阵阵热浪。虽然民进党当局对大陆的社交软件在台湾运营设置种种人为障碍,甚至利用“绿色恐怖”进行穷追猛打,以“去中国化”进行封杀禁绝,但是两岸民众相同的文化、情感都是共通的,既挡不住也割不断。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同风同俗,抖音、小红书、B站、微博、微信等大陆社交应用软件,台湾年轻人用起来方便、玩起来有趣,自然会获得他们的喜爱和认可。台湾高雄小学语文教师林彦佑认为,从音乐、跳舞、短剧、搞笑,到漫画剪辑、电影解说,还有街头采访、吃播等,抖音上各式内容都有学生在看。台湾致理科技大学国贸系副教授张弘远表示,对衣食住行、流行文化的品位和感动,两岸年轻人是互通的。正因为内容共通,不少台湾青年虽从未去过大陆,却熟知大陆网络上形形色色的流行语,对大陆热门手机软件了如指掌。诚然,两岸同胞在“爱神曲”中发现彼此、关注彼此、观察彼此,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信心与动力,即便两岸社会制度、生活习惯、价值取向有所不同,但两岸手足之情、家人之爱、兄弟之心从未缺少缺失,跨越浅浅海峡的心连心、手牵手、肩并肩的至亲至爱就是同频共振的传承与接力,不管遇到多大的阻挡,还是碰到多少的险阻,没有人能让两岸同胞分割分离。

台湾“大陆美食热”诠释的文化共鸣与情感共鸣,就是台湾同胞爱大陆的生动体现,传承中华文化的亲情彰显。一首歌曲、一段舞步或一种美食,都让广大的台湾同胞心向大陆、情依大陆越发的自然和纯真,搭建起的沟通桥梁和情感纽带,不管是在社交平台上的线上展示,还是在实际交流的线下互动,这种在网络时代的独特交流方式,成为两岸同胞一心、一起、一道实现心灵契合的加速器和润滑剂。(贾永辉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