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8-23 15:49:58

 

       作者 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所长 苏美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一重要论断,是对我们党致力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的高度凝炼,更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时代政治宣言。回顾历史,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动对台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台工作始终以“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着眼点和落脚点。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

  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正式宣布了采用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40多年来,我们党顺应两岸同胞共同愿望,推动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两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两岸关系发展实践证明,两岸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对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尤其是两岸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然而,近年来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百般阻挠两岸交流,使两岸同胞利益受损,尤其是岛内民生深受其害。受两岸政治互信不足影响,两岸经济关系结构性矛盾待解、经济合作制度化进程停滞,两岸在诸多领域的交往受限,导致两岸同胞的利益诉求难以实现。基于对人民疾苦的体察,总书记再次强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并提出,“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两岸共同市场是两岸经济一体化发展的高级阶段,长期为两岸工商学界所期待。随着两岸关系发展背景的重大改变。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的倡导,不仅为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提出了具体的实现路径,更赋予了新形势下的两岸共同市场全新内涵,在两岸已实现全面直接“三通”的基础上,“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此外,“要推动两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合作,社会保障和公共资源共享,支持两岸邻近或条件相当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这一系列政策主张涉及经贸、文教、医卫、社保及公共资源等众多领域,惠及两岸同胞民生福祉,足以为两岸合作共赢、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人要帮中国人”。中共十九大报告写入了“两岸一家亲”“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等,将“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的理念体现在党的政治报告中,明确了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台湾同胞理应属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范畴,理应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当然也应该一起承担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神圣使命。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成为近年来对台工作中突出的新理念、新要求。2018年2月28日发布的“31条措施”,其核心要义就是为台企台胞享受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政策通道和便利保障。2018年3月5日,“同等待遇”首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继2019年1月2日之后,习总书记在3月10日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总书记对台湾同胞的这份关心和重视,将会让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更加有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也有助于台湾同胞更好地融入大陆的生活。此事,“26条措施”、助力台企“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先后出台,大陆在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上不断创新、延伸和深化,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倾听台胞声音与关怀台胞福祉的人民情怀。

  “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夯实两岸和平统一基础的新理念新实践,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的政策安排。2019年3月10日,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在对台工作中却具有独特的优势,一直在对台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发挥福建对台优势,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是党中央审时度势、着眼全局,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国家和平统一基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为重要内容,明确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着眼全局,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国家和平统一基础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也是党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对福建对台工作提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福建正积极深化落实“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一时代命题,厘清从闽台融合先行到两岸融合发展的理论逻辑,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实现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围绕“把发展成果转化为争取人心实效”这条主线,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探索新路”“示范效应”“效应传导”“争取人心”的全方位探索、多维度推进的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