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防卫台湾不过是有名无实政治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25 11:21:22

拜登在CNN市民大会确认美国防卫台湾引发反响

(评论员 冬日)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在CNN市民大会上被问到“台湾若遭受攻击,美国会否防卫台湾”时说:“是的,我们有承诺那么做。”此言一出,“台独”势力和美国反华势力一片欢呼,更有人声称这是美国对台战略从模糊走向清晰的标志。

这些人自嗨得太早了。我们相信,拜登宣称美国有防卫台湾的承诺,只是美国将台湾作为遏制中国的战略竞争“棋子”过程中的“政治秀”,有名无实,并无新意。

这是拜登被主持人追问之下的被动简单回答,并非拜登的主动宣示。防卫台湾的承诺如何兑现?是卖武器还是分享情报?是派遣军事顾问还是出兵参战?拜登并没有说明,美国官方也从来没有公开说明。根据美国强加到其“一个中国政策”中的“台湾关系法”,美国本来就承诺帮助台湾自卫,到目前为止的主要形式是对台军售。

这就是为什么在拜登宣称防卫台湾后,白宫和美国务院官员赶紧连续澄清:“拜登总统并非宣布我们的政策有任何变化,他也没有做出改变政策的决定。我们的政策没有变化。”白宫官员说:“美台防务关系以‘台湾关系法’为依归。美国根据该法履行承诺,将继续支持台湾自我防卫,也会持续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现状。”

我们认为,白宫官员作此澄清是担心拜登此言被“台独”势力当作美国无论如何都会明确防卫台湾的“护身符”,而更加大胆妄为,引发台海战争,将美国拖入大国冲突的深渊。

美国总统宣称将“防卫台湾”,拜登并非第一个。早在2001年4月25日,时任总统小布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就声称美国有义务“尽一切手段”保卫台湾,当时也引发渲染大波。但是后来小布什表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而且还警告推动“急独”的陈水扁不要“单方面改变现状”。

今年8月,被问到台湾遭受攻击美国怎么办的问题时,拜登曾表示美国将做出“回应”。美国总统被问到这个问题,是不可能回答美国放手不管的。尤其在美国将中国作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将台湾作为遏制中国的战略资产的当下,在国内民意支持度已跌至41%的上任以来最低点的拜登,为了政治需要,只能回答“会防卫台湾”。但这并不代表美国已经改变其对台战略模糊性。

美国自以为对台战略模糊性能起到“双重威慑”的作用--既威慑大陆对台动武,又威慑台湾宣布“独立”。美国战略学界一年多来为此争吵不休,然而这种争吵对于中国大陆而言没有意义,因为不管美国是否明确防卫台湾,中国大陆在进行对台斗争的准备时,就是做好了应对美国军事干预的打算。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解放军不断提升“反介入和区域阻绝”的能力,这也是美方在盘算是否介入台海危机时最大的担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上的讲话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绝不是空泛的政治宣言,而是落实于中国大陆的“反独促统”进程中。

五角大楼每每进行台海战事兵棋推演,均以美军失败而告终。美国人所以对协防台湾的前景越来越悲观,主要就是综合考虑了决心、意志、能力、现实的因素。美国战略学家自己都相信,在捍卫涉及台湾的自身利益方面,美方的决心和意志比不上中方,而美中实力对比也在此消彼长之中,西太平洋地区的实力平衡已向中国大陆倾斜。在此情况下,美军远赴万里之外的中国大陆家门口打仗,岂有胜算?

这就难怪美国一些“亲台派”叫得凶,但最担心中美因为台湾陷入战争的正是美国军方和情报界人士,因为他们深知美国很可能在台海会败阵;如果升级为核战争,则更是全人类的灾难。美军参联会副主席海顿上将最近强调,美国的目标应当是“永远不要与中国开战”。

美方现在所做的是加强“军事威慑”,试图让中方觉得“今天不是动武的时候”。说白了,就是想尽量将“不统不独、两岸分离”的“现状”拖延下去。在拜登宣称防卫台湾后,美国防长奥斯汀表示,没有人期望看到两岸爆发冲突,拜登当然也不乐见,没有爆发的理由。

不想两岸爆发冲突,不想中美因台湾生战,对于美国政府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不要以“切香肠”的危险举动试探中国红线;不要将台湾当作反华武器;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对于台湾当局而言,当前最重要的是,不要挟洋自重、“倚美谋独”;不要充当美国遏制中国的马前卒;不要煽动台湾民众反陆情绪;不要在“渐进台独”和“实质台独”的道路上一意孤行。

中国大陆的对台方针并没有改变。习近平宣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连不少美方资深专家都预判北京并不想在近期对台动武,但明眼人都知道,面对台美之间更加紧密的勾连,面对“台独”势力日益猖獗的活动,中国大陆不得不加紧军事斗争的准备。台海紧张形势确实在升温中,当务之急是防止误判误解,避免意外事件发生。这一切更多地取决于美方怎么做。正像美国知名战略家佐立克所警告:“如果美国想支持台湾‘独立’,那就准备打仗吧。”

美国做好准备了吗?恐怕连拜登都不确信吧!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