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现在是时候规划台军的未来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8-25 16:32:25

 

  作者:谭传毅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法国博士

  前言

  《告台湾同胞书》是中央政府对台湾的政策文件,前后总共发表五次。第一次揭橥武力解放台湾的任务,第二次与第三次主张停止金门炮战、两岸回归一个中国原则,第四次则未公开发布。

  其中以1979年1月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的第五次文告最著名也最重要,这篇文告开启了两岸三通与扩大交流,肇始了和平统一的进程。此次文告被视为是中央对台的最早政策转变,我们可以把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当作两岸和平统一的基本纲领。

  202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告台湾情治部门书: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文告,看似传统的《告台湾同胞书》,但却针对台湾情治单位。这是两岸和平共处40年之后的文告,却有相当的警告味道。

  实践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的障碍

  1979年《告台湾同胞书》宣示了六个重点:一中原则与反对台独、打破两岸隔绝状态扩大人民直接往来、实现三通深化经济合作、弘扬中华文化增强精神纽带、妥善处理台湾涉外事务、推动两岸协商谈判安排交往制度。

  到今天,只有打破两岸隔绝状态扩大人民直接往来、实现三通深化经济合作两项原则得到实践,其余四项不但处于停滞状态,反而还有退化的趋势。

  台湾近年来课程纲要调整的结果,不断的切断中国元素,等于从小教育年轻人远离中华文化、斩断传统精神纽带;连最基础的服贸货贸协议,也被“太阳花”丑化为黑箱作业的第三次国共合作。民进党当局藉此反中仇中、并迈向“独立建国”的方向前进,就算2024年国民党重拾政权,平常连“九二共识”都不敢提的情形之下,遑论拨乱反正。

  在这种情形之下,《告台湾同胞书》的推进遭遇不小的障碍,如果继续如此,无异在拖时间。“台独”以反中抗中的外衣不止在民间高涨,也逐渐的渗透到部队里面。

  台军思想的质变

  台军军人思想已经产生质变,从“中”转“台”、由“统”而“独”。转变的过程不是剧烈突发,而是在军队特殊文化中,潜移默化向政治现实低头。

  严格讲,马英九时代开始放松军队纪律、训练与思想教育,洪仲丘命案是个开端。民进党和蔡英文借此撕开“国防布”,大量的口号和运动冲向部队,例如改善军中人权、畅通申诉管道等,慢慢的卸除了军队的思想武装。

  在另方面,一系列关于“领土主权”的政治诉求也涌入军队,例如“台独党纲”与“台湾前途决议文”等,静静的在军队中发酵。于北辰可说是代表性人物,他不断透过媒体传播“事实主权”言论,徒子徒孙只会多不会少。

  可以这么讲,台军老一代军人怀抱中国思想,与共产党争的是长治久安,图的是中国的繁荣富强。而新一代军人则认同“台独党纲”与“台湾前途决议文”的“事实主权”,想的是偏安自利。

  部队产生极大的变化,从国民党的“国军”变成民进党的“党军”。蔡英文以“事实主权”名义反中抗中,偷偷把“违宪”概念植入部队思想,嘴巴上不说“台独”、实际上就是要部队为“事实主权”而战。例如2020年1月20日,蔡英文在接受BBC记者访问时称,“中华民国(台湾)”已经独立,这已经是部队普遍的想法。

  从马英九推动募兵制开始,部队渐渐的就没有深刻的思想与信仰。招募来的兵员进入部队是为了工资、或暂时把失业问题向后展延,这种部队的心灵空虚枯燥,是和平统一最大的障碍、是蔡英文藉以勾结美国的工具、也是“台独”份子反中抗中的资本,必须匡正。

  拨乱反正:“北平模式”的是与非

  从地缘战略角度来看,兵临城下的“北平模式”并不适用台湾,因为北平和天津是连续性的地理环境,天津被拿下来后,北平剩下来就是战与不战的选择。战,则生灵涂炭国宝尽毁;不战,还有退路。这是傅作义投降的理由。

  若以“北平模式”处理台湾问题,我们以结果论来看,近年解放军演习和绕台不就已经兵临城下?显然岛屿作战特性和大陆作战完全不同,岛屿极易形成偏安侥幸的形势,看看英国之于欧洲大陆、日本之于中国大陆就知道。岛屿的另一个特点是便于逃命,这也是偏安与侥幸的心理来源。

  但从心理战观点来看,“北平模式”可以影响台军的心理认知、情感和意志,直接打击台军心理,最终使其转变态度,特别在“部队死守”与“政客逃命”之间。既然军演和绕台已经形成了威慑的形势,为何不以“北平模式”撬动军事与政治的链接?

  需要一份文告补充

  我们回到《告台湾情治部门书》。这份文告延续自1979年的《告台湾同胞书》,虽然时间序超过了40年,仍应视为官方对台的立场。

  和平统一的基调没有变,寄望台湾人民也没有变,但不再寄望台湾当局了。《反分裂国家法》以及“台独顽固份子清单”出台目的,是要切割台湾当局和台湾人民;《告台湾情治部门书》不过是以情治部门为切入点,加深“寄望台湾人民”的殷切期盼,可见情治部门的特殊地位。

  情治部门既然是和平统一的中介因素,那它就具有过渡性质,既然是过渡性质,那就可以有好几个中介因素。事实上,充当“台独”马前卒、被“台独”战车绑架的,不只是情治部门,还有部队。因此,发表一篇关于台湾部队的文告是必须的。

  小结

  如果我们把1979年的《告台湾同胞书》视为两岸和平统一的基本纲领,40年后,这份纲领还需要补充,使其与时俱进。

  《告台湾情治部门书》是纲领的第一份补充文件,现在需要第二份针对部队的文告,点出和平统一最大障碍、也是台独赖以生存的军队,其在和平统一应有的态度和地位。

  《告台湾同胞书》是主观的愿景,若要详细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就需要实施细则才能够具体化,现在是时候规划台军的未来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