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和TikTok美国都想霸占 不成就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3-18 14:39:10

深度分析

  

  日前,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的法案。这个法案就是要求中国字节跳动公司剥离对旗下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的控制权,否则TikTok将会在美国遭到封禁。换言之,就是TikTok的控制权必须卖给美国,不卖就封禁。对此,这让美国TikTok年轻用户非常震怒,称拜登将失去接触年轻选民的平台。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发表声明,强烈反对上述提案,称该提案实际上是在全美禁用TikTok,侵犯了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赋予美国人的权利。

  针对美国此法案,台湾行政部门发言人回应称,会持续关注美国国会立法进度,以及综合考虑各界意见。据台湾ETtoday新闻云报道,台湾安全部门负责人蔡明彦称,TikTok的风险已经连动到“安全”问题,台湾数位部门早在2022年12月5日下令公共部门禁用TikTok。由此可见,民进党当局紧随美国大旗而舞。

  自2017年字节跳动公司推出抖音国际版TikTok以来,TikTok成了在美国超过了脸书、优兔等社交软件。2023年,TikTok为美国GDP贡献了242亿美元。

  正因为TikTok的迅速发展壮大,让美国政客看不下去了,酸溜溜的羡慕嫉妒恨。于是罗织对美国“安全”构成威胁之“罪名”,对TikTok痛下杀手,想把TikTok占为己有。

  早在2020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称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在90天内剥离TikTok在美国运营的所有权益,后被美国法院推翻。

  对于这次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的法案,拜登表示,若参议院通过该法案,他就会签署生效。但就在众议院力推此次法案前不久,拜登竞选团队刚刚在TikTok上开设账号并发布短视频吸引年轻选民。这种自相矛盾,极具有讽刺意味,美国所谓“国安”就是骗人的噱头而已!

  对于美国政客所谓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污蔑,正如美国斯坦福大学法律、科学和技术项目主任莱姆利所言,“没有真正的证据”证明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美媒报道称,美联邦官员从始至终都没能提供中国收集美国人数据或更改推荐算法的证据。如此来看,事件根源在于美国国会对任何来自中国的科技企业都采取敌视态度,打压遏制中国发展才是他们最终目的。

  拜登的国安顾问沙利文说得更白,Tiktok的所有权问题,美国不希望它是中国拥有的平台。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指出,如果所谓“国家安全”理由可以用来任意打压别国优秀企业,那就毫无公平、正义可言。看到别人的好东西,就要想方设法据为己有,这完全是强盗逻辑。美方对TikTok事件的处理将让世界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国所谓的“规则”“秩序”究竟是有利于世界,还是只服务于美国自身。

  美国见到TikTok这样的好东西,就是要抢,不给就禁止,限制在美国发展。如同强迫台积电到美国设厂一样。这是美国的“强盗逻辑”和霸权主义。

  美国是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者和参与者,现在美国却要自我打脸,站在了公平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对立面,扰乱了国际经贸秩序,给国际社会带来恶劣影响。

  美国对TikTok是这个态度,对中国其他科技企业同样如此,包括之前对华为等企业的打压。拜登声明,会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确保中国汽车不会威胁美国“国安”。美国商务部部长吉娜·雷蒙多更危言耸听,中国产的联网汽车好比“装了轮子的智能手机”,它们收集关于司机的巨量敏感信息,而且可以被远程遥控。

  美国常常打着所谓威胁“国家安全”的旗号,打压他国具有竞争力的企业,要么被美国收购,要么退出美国市场,这是美国的一贯做法。

  常常自诩为“民主灯塔”的美国,却常常干不民主的事,它不是在公平竞争中获胜,而是采取扰乱国际贸易秩序,打压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美国这种霸凌强盗行径,只会让国际投资者对美国投资环境失去信心,必将反噬美国。

  这个世界本应该在良性公平竞争中不断推动创新和社会的发展进步,然而美国政客却不这样想,想通过打压别人或掠夺别人成果来成就其所谓的强大,保持霸权地位。近年来,以美国利益优先为中心,美国频频在国际上演了一出出“退群”把戏,严重破坏了国际公平竞争秩序。美国对中国打贸易战、科技战等,就是通过不公平竞争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这种自损利益的愚蠢做法是不会成功的。

  对于美国的打压,TikTok公司不再沉默,积极向其全球的1.7亿用户推送了弹窗信息,号召大家一起对美国国会即将颁布的禁令表达反对和不满。

  中国奉行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支持国际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化进程,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

  面对美国的一再挑衅和对中国企业的打压,中国绝不会坐视美国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的行径,必将采取有力的反制措施,捍卫中国企业合法权益。(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